元旦节的作文
“一九二九不出手,三九四九冰上走。”这是北方有些地区的“九九歌谣”,而我们重庆片区的“九九歌谣”较劣粕一些。父亲也教过我外地的一些“九九歌谣”。不管怎么说数九寒天都是无比地寒冷。虽说“二九”才开始,可我的手早就是冻疮红肿一片一片地。更有甚者,一冷起来,思想也跟着肉体发冷。
元旦节,数起二九,看着别人回家,“两种感觉”都有了。 父亲,您有和我同样的感想吗?是有地。 父亲肯定也在担心母亲吧!担心母亲?担心母亲,以后随来为她寻方配方、分配药丸、煎送中药呢。担心母亲,以后随来为她洗菜、做饭送饭、洗碗呢。担心母亲,以后随来为她洗衣洗裤、洗袜洗绢、洗被洗毯呢。担心母亲,以后随来为她洗澡洗头、洗脸洗手洗脚呢。担心母亲,以后一切起居怎么挨得过呢。担心母亲,这么冷的天是不是病情更加严重了呢……
父亲,知道您比我更担心母亲,比我更在意这数九天地来临呀。 父亲,也许您也想起了在数九天里特别是“三九四九”的时候,我们是怎样照顾母亲地吧!一到冷天,母亲全身的筋骨就会受冷潮住,而瘫痪在床动弹不得。尤其在特殊的晚上,母亲叫嚣得实在惨烈实在难受。您给母亲加了两床棉絮,又把我床上的一床被絮也加在母亲身上,可没有半点作用。您又痛心,又焦急无比。您是一个下细的丈夫和父亲。被絮用完了,就往上搭衣服铺裤子,心想这样也能有一点用。也许父亲更会想起我们一起努力合作地最精彩地日子吧!生火炉的事,就是非常精彩的。当被絮用完的时候是您想到用炉灶给室内增加温度的方法。您想到那次了吗?居然放在屋檐下的蜂窝煤却受了潮;我们生火生了很久,蜂窝煤还是无法被引燃。我们弄得房间里全是白烟,被呛住的母亲更加难受了。后来,您和我把炉灶搬到了室外地晒坝上。外面的冷风真大,您让我把灶门的渣清个空,您拿着一把扇子在灶门前加着风速。很快,蜂窝煤就被引燃了。我们把生着的火炉抬到室内时,已是下半夜了。母亲完全熟睡了过去。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在床头靠着睡着了。
第二天醒来,那十二个蜂窝煤都已燃尽成了渣,被堆放在炉灶旁。这一步一步的都证明了您是一个最聪明的丈夫和父亲。 当您想起了这些事后,您肯定同样会一个劲不停地回忆起您给母亲寻偏方、配偏方的事情。您向鼫狾梁的何大爷寻求的那个偏方也不怎么管用,泡出的药酒反而把母亲的皮肤烧坏了。不过,这个偏方是比较复杂的,您也付出了很多。配这个药酒,您先要到石桥把红辣椒、老姜、胡椒、花椒、老白干这些统统买回来,然后又才按斤两一一调配。母亲的皮肤烧坏了,这不怪您,怪只怪何大爷没向您交代老白干的分量和药酒地泡时。像“柳枝煎服”和“老桑枝煎服”这样的偏方的配方过程还比较让人轻松。老桑枝,我们花厂坡的土地上长着地可以装运几大卡车。可是,我们双鸡偏偏找不到柳树。有柳树地地方非常远。要穿过凰移阬,绕到鼫狾梁,插向石桥庙树脚才能见到柳树。每次去一趟庙树脚,您就收一大捆柳枝回来。试用很多偏方,母亲的病一点没有起效。只要您一想起这点就会感到心田有一团闷气。但再怎么说,您曾经是努力过,现在也还没有放弃。
当然,您想起母亲的时候,肯定也会在想我地,想我地可爱之处。 您肯定记得小时候我是怎样缠着您要买冰糕、雪糕、蛋卷、酥心糖的事。我地好吃劲,随时让您感到难堪但又从没有让您摆脱掉。说到“吃”上,您一定会想起您的那条“奖惩制度”吧:为父母干一切家务进行适当地奖励,犯一次错误惩罚一年不准买应该买地东西。我背十斤柑橘到石桥卖了四块钱,您就只奖赏我三包“牛板筋”(一块钱三包)。那个时候,我决不会认为您是吝啬地,恰巧我会认为您是很大方地。于是下一回,我就努力背上二十斤,可您还是同样地奖赏。面对这种情况,我会变得不乖,当众哭闹,叫到“不公平”。您拿我没办法,给了三毛钱又为我多买了一包“牛板筋”。想到这些您一定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。 您有没有想起小时候我上学从不让人接送地勇敢吗?您肯定有。您有没有想起小时候我东跑西跳、玩火耍水地活泼吗?您肯定有。您有没有想起小时候我不挑吃不挑穿地朴实吗?您肯定有。您有没有想起小时候我洗衣洗碗、扫地烧火地勤劳吗?您肯定有。您有没有想起小时候我放牛放羊地负责吗?您肯定有。您有没有想起小时候我帮您寻方配药地懂事吗?您肯定有。 父亲,您下了工地后,也只能想想母亲和我。像我,当班地每时每刻,也会感到您和母亲在一个地方苦苦地想念我这个儿子。也许,世界上其他人都只会让您伤心,而母亲和我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能让您“既温暖又伤心”的人。 父亲,这个冬天您冷吗?我知道您很冷。您被许多的东西绊倒在一汪冷水里,不能自拔,只能让冷由外到内去慢慢留下一个一个大大地伤口……好像这些又是我无意中或有意中给您一口一口地留下地…… 我真的很明白,您比我们都要冷。
在这个数九天里,您不仅是孤身一人,而且又会想起母亲和我。 但愿,父亲不要因为想念我而让自己变得更加的冷。我宁愿让自己去面对所有的寒冷。